智慧消防显现新蓝海之势,各类企业纷纷抢占先机

更新时间:2019-11-07 09:04:38     来源:[!--befrom--] 浏览:9

 频发的火灾事故对人民群众以及社会财产的安全造成较大的威胁,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促使消防成为主动需求。目前,我国消防产品生产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展,消防产业也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日趋活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智慧消防市场令人垂涎

尽管在国内消防与安防属于不同的行业,但在国外却是消防与安防不分家。正如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变革了安防行业,消防行业也在这股新的技术浪潮中得到质变的发展。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消防行业市场竞争趋势与投资前景风险报告》认为: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智慧消防是未来城市消防建设的重要趋势,智慧消防建设顺应智慧城市的建设潮流,是智慧城市和消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在智慧消防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Grand View Research的报告研究指出,全球消防安全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成长至1059.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8%。

各类企业“扎堆”智慧消防

当前智慧消防成为整个消防产业的主流与风口,预估市场规模以千亿计。然而相比竞争激烈的安防市场而言,智慧消防市场要远远平缓很多,加上政策的促进,无疑将成为下一个发展的热点,因此,智慧消防领域也逐渐开始涌入新玩家。

首当其冲的就是迫切希望转型的一众安防企业。近两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亦纷纷布局智慧消防市场,并在其智慧消防的解决方案中分别融入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把消防设施、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要素有机“链接”,实现实时、动态、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

AI初创企业随着这波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切入了消防行业,其先进的算法以及平台能帮助传统消防快速升级,智慧消防行业将是他们良好的商业落脚点。

除此之外,互联网巨头也希望抢占这一先机。互联网企业坚守底层基础设施,服务于业界的所有开发者,借助生态撬动更大的价值,这类玩家虽然志不在消防,但对于消防平台提供商而言,也是一个巨大冲击。 

当然,传统消防企业也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例如:熟悉行业业务、拥有成熟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等,且自身也拥有不弱的技术实力,这些是传统消防企业应对竞争的“护城河”。

竞争激烈 哪类公司能笑到最后?

基于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未来消防行业产品服务规模化、专业化是行业内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而这一竞争力的构建往往来自于企业的人才储备、产品设计等多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贯穿于整个环节的产业上下游联动与配合。 

因此,面对社会安全治理的新形势,切入消防领域的企业要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实时安全隐患监控与分析,把预防安全事故的关口前移,为实现安全生产、预防火灾发生、应对突发事件等加上一道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进而为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